close

 

有的家長在還拉肚子時,只給孩子喝白粥,認為這樣對腸胃的刺激最小。但寶寶的生長發育需要全面的營養,包括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礦物質、維生素等,腹瀉一般需要幾天甚至2週才痊癒,如果只吃白粥,孩子的營養將跟不上,容易影響生長發育。

1.母乳喂養的寶寶應繼續母乳喂養。

2.年齡6個月以下非母乳喂養的寶寶應繼續餵配方乳。

3.年齡6個月以上的寶寶,應繼續食用已經習慣的日常食物,如粥、麵條、爛飯、蛋、魚末、肉末、新鮮果汁等。家長鼓勵寶寶進食,如進食量少,可增加餵養次數。同時應避免給寶寶餵食含粗纖維的蔬菜、水果以及高糖食物。

4.病毒性腸炎常有繼發性雙醣酶(主要是乳糖酶)缺乏,對疑似病例可暫時給寶寶喝低(或去)乳糖配方奶,時間1-2週,腹瀉好轉後可轉為原有餵養方式。

5.糖源性腹瀉:以乳糖不耐受最多見。治療這類寶寶宜採用去雙醣飲食,可採用去(或低)乳糖配方奶或豆基蛋白配方奶。

6.過敏性腹瀉:以牛奶過敏最常見。牛奶過敏的寶寶應避免食入過敏食物,或採用口服脫敏餵養法,不限制已經耐受的食物。嬰兒通常能耐受深度水解酪蛋白配方奶,如仍不耐受,可採用氨基酸為基礎的配方奶或全要素飲食。

7.要素飲食:適用於慢性腹瀉、腸黏膜損傷、吸收不良綜合症者。

8.靜脈營養:用於少數重症病例,不能耐受口服營養物質,伴有重度營養不良及低蛋白血症者。

在做好以上護理工作後,家長還應隨時注意觀察寶寶狀況,如病情未見好轉,或者出現嚴重脫水狀況,應該及時送醫院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omo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